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来到执法监督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眼追踪

释法明理化干戈 情法交融暖人心

2018-02-23 10:37:16 作者: 来源: 重庆法院网
2018年1月26日上午十二点零七分,满脸洋溢着笑容的当事人走出第一法庭,他们是38件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的原被告。至此,渝北法院民三庭青年法官陈吉彦承办的76件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系列案全部圆满调解。

  因开发商逾期交房、逾期办理商品房产权证,76名购房业主向渝北法院起诉要求开发商支付违约金。开发商答辩称,逾期办证是因工程设计变更延误工期所致,其不存在违约行为。通过阅卷,陈吉彦法官敏锐地意识到该系列案购房业主人数众多,若处理不好可能会引发更多业主跟风诉讼。对此,陈法官立即向庭长、分管领导汇报案情,及时确定了“调解优先”的审理思路。

  因业主系国有单位员工,所购房屋均为团购房,陈法官在向当事人释法明理的基础上,积极与原、被告单位领导沟通,寻求双方单位领导的协力调解,最终使得38名购房业主与开发商形成庭外和解并陆续撤诉。但剩余38案的购房业主心理期待较高,调解一度陷入僵局。对此,陈法官及时排期开庭,并在庭审后连夜计算出每个案件的预期违约金金额,以客观的事实、直观的数据耐心向当事人阐明其诉讼请求不合理部分,进一步降低了业主的心理预期。在此基础上,陈法官“趁热打铁”,引导开发商认识到其违约行为并及时止损,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业主放弃部分赔偿,开发商当庭兑现。这样融法于理,融理于情的调解让当事人感受到了司法的力度和温度,也正因如此才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审结这76件系列案,着实不容易,可能只有无数个夜深人静的夜为鉴,无比专注而真诚的心为证。一下结了这多案件,陈法官总该舒缓了吧,但他匆匆吃过午饭后,并未躺下午休,而是又开始准备下午要去现场勘验的资料。在去现场勘验的路上,我问陈法官:“您热爱您的职业吗?”他回以笑容,自信而坚定!
分享到: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执法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执法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zfxyw.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22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