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来到执法监督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农调研

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让农民富起来

2018-02-23 08:33:11 作者: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拿什么让农民富起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慧

  江西赣州市会昌县麻州镇小鱼潭村,村民在晾晒竹棒香熏制品。当地村民依托丰富的毛竹资源,融合传统棒香制作工艺,发展起竹棒香熏制品产业,每年可生产销售棒香200余吨。 朱海鹏摄

  浙江省长兴县泗安镇上泗安村举行传统年货集市,让游客体验“乡村年味”。该村逐步发展成文化、旅游、生态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美丽乡村”。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使农民实现共同富裕,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农民富不富,是乡村振兴战略最终实施效果的最重要的评价指标之一。在国家制定的农民致富“路线图”的指引下,怎么让农民真正富起来、农村强起来,需要更多实践探索去寻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乡村振兴,农民生活富裕是根本。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发力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实现农民富裕目标提出了明晰的路线图:到2020年,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到2035年,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2050年,实现全面富裕。那么,该如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实现农民生活富裕呢?

  “农业致富”不能丢

  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培育更多新业态

  对大多数农民来说,农业仍然是增收致富的根本。随着现代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精品农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在农村地区的广泛兴起,农业增收的空间也在不断拓宽。

  江西崇仁县新绿洲农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保良,以前从事煤矿开采、开网吧、游戏厅等行业,2014年开始投资农业。他在礼陂镇晗口村以每亩300元的租金流转了1000多亩地,种植有机水稻,实行水稻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注册“黄州桥”大米品牌。2017年,有机水稻平均亩产400斤,每斤有机大米6元钱,每亩水稻收益达到2000多元,仅此一项年收入160多万元。

  易保良是返乡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经营性收入是其主要收入来源,通过生产优质、绿色、生态、安全的农产品,培育农产品品牌,让好产品卖个好价钱。像易保良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真正解决了“谁来种地”以及“如何种好地”的问题。

  背靠大树好乘凉。对于大多数小农户来说,要依托“大户”实现致富。山东滨州市鼓励引导粮油加工企业积极参与和主导组建专业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基地+订单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展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在掌握优质粮源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山东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优质小麦良种繁育、种植、收购、储存、深加工于一体的精深加工型企业,建立了6.5万亩育种基地和15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基地,为订单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以高出最低收购价10%至30%的价格收购小麦,平均每亩增收336元。

  农业是个比较效益低的产业,可以通过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生态农业、设施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创意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业增收空间。浙江遂昌县高坪乡茶树坪村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了高山大米的销售,带动了大米加工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海南万宁山根镇大石岭村,发展乡村共享经济,村民将土地租给城里人,并帮助管理、种植有机蔬菜;将自家的农家厨房提供给游客租用;修葺农家书屋,供游客休闲阅读。游客享受到了田园之乐,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转移就业增收入

  工资性收入占比提高,多渠道就业创造更多可能

  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出来,或进城打工,或在家门口就业,从农民变身为“工人”。工资性收入在农民收入构成中的比重逐步提高,成为推动农民增收的主要力量。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498元,增长9.5%。

  来自河北的李崇密在北京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多年,一年工资五六万元,全家在京打工一年收入几十万元,工资性收入成为家庭主要生活来源。像他们这样举家外出打工的农民不在少数。据有关部门统计,2017年农民工总量28652万人,比上年增加481万人,增长1.7%。其中,本地农民工11467万人,增长2.0%;外出农民工17185万人,增长1.5%。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3485元,比上年增长6.4%。

  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出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是实现农民富裕的重要着力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工多渠道转移就业,提高就业质量。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条件、有意愿、在城镇有稳定就业和住所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有序落户,依法平等享受城镇公共服务。通过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大力发展文化、科技、旅游、生态等乡村特色产业,振兴传统工艺。培育一批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鼓励在乡村地区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湖北丹江口市习家店镇陈家湾村农民夏清华以前在深圳打工,去年6月份,他返乡回村,成为村里农博园的一名管理人员。成立于2014年的湖北北斗星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在习家店镇茯苓村、马家院、陈家湾3个村投资建设了农博园,重点发展水果、花卉和苗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村民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夏清华对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不用再背井离乡在外打拼。

  集体富才能共同富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一家富不算富,全村富了才算富。乡村振兴,既要立足于富农户,又要立足于壮集体。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

  浙江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近年来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带领全村农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朱仁斌2011年当选为鲁家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面对的是一个没有资金、没有产业、没有名人故居的落后村、薄弱村,如何建设美丽乡村?他们创造性地构建了“公司+村+家庭农场”经济发展模式。首先,通过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产,成立鲁家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其次,提出打造全国首个家庭农场聚集区的概念,以家庭农场为平台,引进工商资本,建立了21个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再次,把财政项目资金转化为股本金,引进安吉浙北灵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鲁家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了安吉乡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串联游客接待场所、交通系统、风情街等主要场所和21家家庭农场。成立安吉乡土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为鲁家村村民、村干部、创业者及农场内的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提供培训服务。通过市场化运作,鲁家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鲁家村集体资产达1.2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3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56万元。鲁家村从一个山区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国富裕村。

  “鲁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能够为村民个人发家致富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朱仁斌说。现在,鲁家村村民收入渠道更加多元:一是股金,作为鲁家村合作社的“股民”,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村民每年都会获得股份分红。二是租金。村民以每亩600元至700元的租金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村集体再以相同的价格流转给家庭农场。三是工资性收入。除了外出务工的农民外,留在村里的村民基本实现家门口就业,平均每天工资为100元至300元。四是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农家乐和民宿。

  壮大集体经济,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无论是早期发展起来的江苏华西村、河南南街村、北京韩村河,还是浙江鲁家村、吉林北大荒村等后起之秀,都是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全村农民共同富裕。但是,壮大集体经济,关键还是要解决“谁来壮大”的问题。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应加强村级班子建设,选好带头人,让农民致富有奔头。

分享到: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执法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执法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zfxyw.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22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