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来到执法监督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动态

辽宁省将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列为“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重点

2017-04-20 10:46:41 作者: 来源: 辽宁省民委

  近日,辽宁省政府发布“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为“十三五”时期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规划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持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坚持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到2020年,稳定实现国家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即“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全省81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15个重点县(含6个民族自治县)全部实现摘帽,179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脱贫销号。

  规划强调,要以辽西北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为重点,整体规划,统筹推进,持续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切实加强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解决贫困村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贫困地区区域发展环境明显改善,“造血”能力显著提升,为2020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明确,要大力推进民族地区、边境县脱贫攻坚。加大对民族地区贫困村、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通过发展生产、改善民生、科技培训等措施,实现民族乡村和少数民族群众与全省同步小康的目标。大力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设施建设,集中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扶持发展边境贸易和特色经济。

  规划要求,一是要大力实施产业发展脱贫,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产业到户到人的精准扶持机制,每个重点县建成一批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每个贫困乡村形成特色拳头产品,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得到提升,贫困户经营性、财产性收入稳定增加。二是要大力实施就业脱贫,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保障转移就业贫困人口合法权益,开展劳务协作,推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促进已就业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和有序实现市民化、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未就业贫困人口实现就业。三是要大力实施教育扶贫。以提高贫困人口基本文化素质和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为抓手,提升基础教育水平,降低贫困家庭就学负担,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服务能力。四是大力实施健康扶贫。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条件,提升服务能力,缩小区域间卫生资源配置差距,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均等化,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五是大力实施生态保护扶贫。加强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修复,逐步扩大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生态保护补偿,提升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分享到: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执法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执法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zfxyw.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22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