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来到执法监督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制天地

治安支队“多管齐下”强力推进旅馆业落实实名制

2018-02-24 01:16:33 作者: 来源: 本溪公安公共服务平台

为切实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本溪市治安支队以服务现实斗争为目的,多管齐下,通过实名登记制的有效落实,不断探索旅馆业阵地控制的新举措,充分发挥旅馆业管理在社会治安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从根本上控制好违法犯罪分子的落脚点,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监督责任。制定《本溪市公安局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规范》,明确了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责任体系,有效增强了各级治安部门及旅馆业经营者的责任意识,提高了旅馆业管理水平。

二、强化从业培训,提高思想认识。一是集中时间加强培训。采取以会代训、培训上岗等多种形式,加强旅馆业前台从业人员管理。通过培训强调落实旅馆业一人一证实名登记制度的重要性,要求旅馆业对住宿旅客信息必须如实登记,真正做到实名、实情、实数、实时,确保旅馆业信息录入、上传、准确、及时、有效。二是创新旅馆业宣传教育方法。依托警民恳谈会等形式向全体旅馆业经营业主和人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防范知识,向旅馆前台工作人员传授证件鉴别方法,使业主和从业人员牢固树立遵章守纪、合法经营的理念。三是创新旅馆业宣传方式。广泛向群众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告知群众出行要随时携带身份证,入住旅馆要自觉出示证件。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入店调查、进户服务等方式让旅馆从业人员认识加强旅馆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创新管理举措,推动规范运营。为深入贯彻落实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坚定走科技强警之路的发展思路,治安支队紧抓省厅人证比对系统试点契机,推进手段应用、强化资源整合,将人脸识别技术打造成实名登记制度有效辅助手段,有效破解治安管控难题。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管理模式。为切实解决旅馆业住宿四实登记管控难题,治安支队积极争取人证比对系统试点建设,通过科技手段有效加强实名登记制度,落实便民措施,为基层民警减负,为治安管理服务。二是加强统筹谋划、试点整体推进。作为人证比对系统的试点建设单位,治安支队精心谋篇布局,确保系统在服务旅馆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实战。系统建设以来,全市旅馆业安装人证比对系统710家,安装率达到了95%,发现冒用他人身份证5人次,有效杜绝了不实名登记的现象。同时,治安支队组织开展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培训会3次,培训各分县局旅馆业专管员、派出所主管副所长、民警、旅馆业业主400余人次,确保实名登记制度的有效落实。三是立足服务实战,提升工作效能。人证比对系统安装在旅馆业前台,能有效解决冒用他人身份证件入住旅馆的问题。人证比对系统是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核心的一项新兴的图片识别系统。当住宿旅客在前台进行身份登记时,脸部特征就会被人证比对系统的摄像头迅速捕捉,其图像信息将会被采集并与身份证上的照片实现图片检索比对,在0.8秒内就反馈比对结果,确定是否本人,以摄像头和计算机替代人眼和人脑,实现信息处理换挡升级,有力提升工作效能。四是助力民生服务、堵塞管控漏洞。在系统建设时,了解到溪湖区通顺旅馆和明山区鸿润旅社两位业主情况特殊,因为腿部残疾,行动十分不便,很难到市局指定点进行统一按装,引起支队的高度重视,立即责成特业大队主动***。主动上门安装系统这一方式,充分体现了公安机关关注民生、回应民意、解决民需的务实作风。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既采集了鲜活准确的人脸信息,为公安大数据分析比对积累了基础数据,又切实解决了无证入住等历史管理难题,达到预防治安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的效果。

分享到: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执法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执法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zfxyw.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22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