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来到执法监督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风采

河南息县:“四个严格”深化案件流程监管

2016-12-20 00:21:11 作者: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河南省息县检察院采取四个严格举措,深化案件流程监管,有效提升案件管理水平,先后有4件案件被评为信阳市检察机关精品案件。

  严格制度管理,明确流程监管内容。为规范流程监督工作,该院制定了《案件受理工作规定》《案件流程监控制度》《规范使用业务系统工作要求》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把案件流程各个节点归拢,划分工作职责,确保流程监督工作内容明确、职责清晰、要求具体,提高流程监督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严格平常巡查,实现流程动态监控。采取系统网上预警与电话催办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案管办每天登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巡查办案期限即将届满、亮黄灯警示的案件,通过系统流程监控功能发送口头预警提示,进行案件催办。同时,在检察局域网设置案件监控提示自动弹出窗口,提示即将到期案件的基本信息。针对遗漏填写案卡信息等问题,以截图形式进行通报,限期整改。2016年,该院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发出预警提示150多件次。

  严格送案审核,强化重要节点的跟踪监督。认真审核办结的案件,重点检查案卡填录是否完整准确,节点法律文书制作是否规范,流程节点是否正确,涉案物品是否依法处理等。对于自侦部门报请逮捕的案件,重点审查卷宗装订是否规范,报送材料是否齐全,同步录音录像资料是否与卷内讯问笔录记载时间相符、是否全部随案移送等,材料不齐的要求补充完善。对于一般刑事案件,重点开展对退查、延期、全案撤回节点的案卡填录、文书报批流转等进行专项跟踪、预警和监控,对存在办案期限临界超期、文书流转审批不规范等情形的,及时督促整改。

  严格监控结果运用,树立案件流程监管权威性。实施重点案件检委会监控制度,案管办负责人列席检委会,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讨论决议情况提前掌握并发表意见,全面把控重大疑难案件处理流程。实施整改情况通报制度,在案件流程监管过程中,发现违规问题当面向部门领导和有关人员反馈。强化监管结果运用,在流程监管中发现超期办案等严重违反规定的情形的,依照规定予以处理。

分享到: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执法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执法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zfxyw.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22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